Melody小提琴老師的小提琴教學路上,

遇到很多孩子有參加學校弦樂團,希望讓演奏更上層樓來找Melody老師學琴。

Melody老師認為學習小提琴. 進而參加樂團是件很棒的事!

 

在樂團裡大家同心合奏,可激勵孩子練琴動力。

樂團的演奏有各樣樂器,

孩子除了演奏自己的部分,更要聽其他樂器聲部在整體音樂中扮演的角色。

且多數學校樂團都會參加比賽,

比賽的選曲要有一定難度,對孩子來說更是很棒的挑戰!

 

但是Melody老師要說明,

主要小提琴演奏的技巧,還是要靠獨奏樂曲來建立。

例如: 篠崎教本第4.5冊學到的換把位. 跳弓. 拋弓等技術。

在篠崎課本中有完整的規劃樂曲,可循序漸進的學會這些演奏技巧。

請注意"循序漸進"這個重點,

循序漸進意味著蓋一棟大樓要先打地基,

地基蓋穩了之後樓上的每一層建築不偷工減料,自然成就一棟穩固的大樓。

若是沒有打穩地基,蓋再高樓仍是搖搖欲墜!

以上所提的小提琴教學技巧也是如此。

 

以換把位來說,

"換把位"簡單的三個字,篠崎教本卻用了第五冊整冊在練此技巧,

從第三把位的位置.  第三把位的音階練習. 琶音. 第三把位的短曲. 第三把位的長曲....

第四把位的位置. 第四把位的音階練習. 琶音.第四把位的短曲....etc....

 

但在學校樂團課裡,

分部老師通常在遇到當下的曲子需要甚麼技巧,就該部分向學生說明該技巧如何演奏,

也許這首曲子在第五小節要換把位,老師說這裡怎麼換把位,讓孩子把這裡反覆練幾次,

而這裡的換把位也許是一下子第三把位.一下子第五把位. 一下子第二把位,

孩子在還沒熟悉各把位音準與位置的狀況下必須要很快的跟上整體的節拍,

樂團老師需要在一定時間內修好曲子,

在這種情況下老師要顧的是整體,沒辦法仔細顧到每位孩子的哪種技巧要加強。

家長在聽孩子演奏樂團曲子後跟Melody老師反應,

外表聽起來不錯!  但仔細聽就.......

這不能怪樂團老師和孩子,因為這些技巧都是需要在個別課建立的!

樂團主要的目的在練習合奏的能力,

合奏. 和獨奏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

 

Melody老師常遇到參加過樂團的孩子演奏出來表面上節拍是準的,

但是音準. 手型卻因為要跟上整體樂曲的速度而忽略了。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孩子有參加學校樂團. 卻又要另外上個別課的原因。

世界上很多頂尖優秀的樂團,

知名樂團裡每一位小提琴團員一定自己本身就是很優秀的獨奏家,

而優秀的獨奏家並不一定會成為樂團團員,

例如著名小提琴家穆特,常常與世界頂級樂團合奏,

但穆特不是樂團成員,而是在演奏協奏曲時擔任主奏(獨奏家),由樂團協演。

 

在小提琴老師Melody的課堂上,

會以獨奏的小提琴教材為主,建立各種演奏技巧,如抖音. 換把位. 各種變化弓法演奏,

因為有了這些根基,

演奏樂團的曲目就不會是問題,

最怕這些基本都沒學會就要臨陣上槍演奏樂團曲目。

若基本功不好,一直猛練樂團曲子,只是在處理"曲子",而不是在培養"能力"。

只處理曲子和培養能力的差別在於,

只處理曲子,遇到別首曲子不會變通。

培養"能力",學生自己有充分知識.理解力去分析演奏每一首曲子。

 

Melody老師的小提琴課主要在架構孩子獨奏的能力,

有些家長會提出希望Melody老師能另外幫孩子聽樂團練習有問題的曲目,

Melody在一個小時的課程裡至少會有45~50分鐘以獨奏教材建構孩子的小提琴根基,

另外撥出10~15分鐘聽一下樂團曲目有問題的地方。

因為獨奏能力好了,參加樂團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