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是一位對於握弓.夾琴細部動作非常堅持的老師,

教握弓和持琴都有SOP步驟化管理,以確保品質。

 

教運弓拉空弦至少會有2-3週時間,

在2-3週確立孩子右手手型正確和弓拉直。

Ok了,Melody老師才會進下一步: 曲子的教學。

就算進入曲子教學,每堂課也至少會保有10~15分鐘的空弦練習,如此維持數月。

這是所謂的"定型期"

 

空弦練習聽起來只是四個不同的音重複拉,有必要拉那麼久嗎?

 

其實在練空弦時,重點不是表面上聽起來的音,而是在建立孩子以下特質:

1. 耐心: 一條弦至少要練50弓,對於低年級的孩子來說要很沉的住氣,這是磨練心性的重要環節。

Melody觀察到新生辰(小一)拉完每50弓有一個自然反應的小動作,Melody老師覺得十分可愛,

就是: 深呼吸! 然後繼續下一條弦的另50弓。

深呼吸代表著,孩子在調整自己的耐心,讓自己可以專注更久。

同時也代表著,孩子在擴張自己的演奏能力,就像慢跑選手可以跑得更遠。

 

2.觀察力: 孩子在拉空弦時,除了手以外,其實眼睛. 腦袋也沒閒著,

孩子要觀察手型是否跑掉,右手最容易變形的大拇哥和小指,一定會是Melody提醒的關注重點。

還要一邊看弓是否歪了,邊拉邊細部調整。

Melody老師沒辦法接受只教完握弓法. 運空弦之後,就馬上進入曲子。

孩子會握弓. 運弓 不等於 孩子弓握的正確. 弓拉直

這兩件是完全不同的事喔。

差別在於時間.火侯。這段調整的時間就是Melody老師所說的定型期

 

若還沒經過定型期就開始教曲子,孩子弓都還沒運穩,就要開始算拍子. 看音,

還有要用弓尖.中弓.還是弓根? 什麼時候要換弓?  .....等等要注意

孩子顧了這個,顧不了那個,結果就是.....

 

3. 右手施力: 如何運弓拉出美妙的聲音,在運弓過程中,老師引導孩子慢慢體會,

還有肌耐力也是需要鍛鍊的,沒有經過訓練的人跑操場10圈一下就累了,

專業的選手卻能知道如何調整自己的呼吸. 也有足夠的耐力跑完全程。

 

Benson(國一)運弓流暢. 力道變化豐富,(Benson目前程度已不能只看弓直不直.手型對不對)

看起來一切理所當然,但是....

弓怎麼拉直. 右手手型正確,運弓力道等等,

都是從小一開始跟Melody老師學琴,在課堂上反覆琢磨練來的!

一次...再一次....

這是Benson背後一直以來付出的努力。

 

Melody老師也有無奈的時候....

曾經有學生學過快四年.已經會換把位了,來找Melody學琴,

運弓飄來飄去,指板琴橋都是弓的活動範圍,

這已經錯過了最重要的"定型期",

Melody要調整,家長覺得為什麼花這麼貴的學費來學基本功?

看起來篠崎5冊快拉完了,確沒辦法好好控弓,

但當初沒有反覆修正弓的結果,現在要加倍彌補家長卻覺得浪費時間。

上了一陣子,家長問: 為什麼弓還是不夠穩?!

我只能說,之前快四年打的地基,孩子習慣的演奏手感,

不可能幾個月就要Melody完全翻盤喔。

 

Melody的教學有一定的Tempo,就像蓋房子一定會先打地基,再一層層蓋上去。

 

7173276_093814179000_2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