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108 

菇菇先生是Melody老師的提琴課上的當紅人物!

Melody老師賦予菇菇先生重視"音樂品格"的龜毛個性:

1. 菇菇先生出場時,首先看的不是曲子有沒有過關的表象,而是看孩子有沒有做到老師所說的細節,例如: 弓法正確,用心算拍子....等等。

2. 菇菇先生有個莫逆之交---> 節拍器先生。要菇菇先生出場,先要跟節拍器先生交朋友。

3. 菇菇先生特別喜歡有耐心的孩子,例如: Melody老師上課教的內容,願意跟著老師重複做到好。

4. 上課耍賴或不乖,情況嚴重者,Melody老師會視情況採收已種植的菇菇先生

 

每個人都難免有想偷懶的天性,

Melody發現菇菇先生完全就是能激發孩子的榮譽心呀!

最重要的是,能對抗孩子心裡想偷懶的小種子發芽

 

孩子通常想偷懶的小徵兆:

1. Melody老師規定練5次,孩子說: 可以只要三次嗎?

2. 準備開始拉一首曲子,Melody老師開始算預備拍: 1.2.3.go.... 孩子: 琴還沒夾好.....

3. 孩子演奏速度超自由,Melody說: 要對節拍器。孩子: 好麻煩....

 

剛開始跟Melody老師上課時,以上三點都有中,

本來完全不想理節拍器,後來竟然得知節拍器先生是菇菇先生的莫逆之交,

還說: 幹嘛跟這種人(節拍器先生)交朋友啊?! (孩子入戲了 XD)

Melody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讓慢慢願意對節拍器,

現在的演奏速度雖還沒有十分準確,但慢慢穩定中,也願意靜下心來算拍子,

對節拍器有個重點: 肯

當孩子肯接收節拍器的頻率時,節拍器先生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對比一開始上課,一打開節拍器,的臉就垮下來,

Melody知道,孩子正在進步中。

而且每周下課時,一定會問,今天我有幾個印章?

殊不知,老師聽到這個問題時,心裡整個在偷笑啊 XD

因為菇菇先生完全抓住的心!!

 

有兩個與菇菇先生的可愛小故事:

1. 上課上到一半,突然開口問老師: 小菇菇呢?

(太可愛了,想要菇菇先生陪著上課。因為知道菇菇先生地位太重要,老師心中又os偷笑了...)

2. 昨天下課時發現自己現有4個菇菇印章,就說:那我這首再拉一次,表現得很棒就可以再有一個小菇菇

 

Melody教琴15年,發現孩子學琴學得好,很重要的關鍵: 性格。

"重複"是大多數孩子不喜歡做的事,

願意重覆練習一個老師教的技巧,或是樂段,

代表孩子正在建立兩個重要的品格: 耐心. 細心。

耐心: 一個樂段拉了三次,老師說哪邊還不ok,還要改進,孩子願意耐著性子繼續做第五遍.第十遍。

一首曲子練了三~四週還沒過關,還有哪邊細節要修? 孩子願意有耐心檢視自己的演奏。

細心: 一個樂段拉了10次,第10次演奏的與第1次演奏的差別在哪邊? 孩子有足夠的觀察力知道自己哪裡改善. 進步了。

 

孩子們真的好單純!

Melody老師看著孩子們從不願意.想偷懶,到願意為了菇菇先生再做一次老師要求的地方,

孩子們願意為了之後的獎勵.或是目標,調整自己的心,

這代表孩子們正走在進步的路上,不管是小提琴課. 或是孩子的品格。

 

.......................................................................................

    Melody老師的新生預約上課前,請讀"新生請看"一文,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