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2.jpeg 

圖片來源

在小提琴十幾年教學的時間裡,Melody老師深深體會"知道""做得出來"完全是兩件事。

 

以數拍子為例,

老師會先把常用的拍子教過一遍,確認孩子認得每種常用拍子的長相。

實際教學,很奇妙的一件事常常會在課堂上發生

---> 經過多次的樂理和演奏練習,孩子明明認得這是兩拍,這是三拍,可是弓卻不聽使喚,只拉了一拍。

 

這時在旁一直反覆說"兩拍!兩拍!","三拍!三拍!"完全沒有作用。

(因為問題並不出在"孩子不認得拍子"

激動一點的老師或爸媽們,

這時開始理智線有被牽動的跡象: "有沒有專心看譜啊!" ,"不是講過好幾百遍了嗎?!"

孩子有這種情形,很容易把老師和家長導向"情緒教學"。

接著可以預期,孩子慢慢把耳朵和心關起來,覺得老師和爸媽很兇很煩,討厭拉琴。

 

孩子演奏上遇到瓶頸,需要真正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上述問題其實出在:"孩子拉琴時沒有建立算拍子的習慣"。

 

此時Melody老師會請孩子把琴放下,

跟著老師一起用手打--- 基本拍(基本拍像規律的心跳一般穩定)

待孩子會打基本拍時,老師請孩子嘴裡開始唱譜上的音(同時繼續打手上的拍子)。

遇到長音要照著唱出拍子的長度。

用簡單的小蜜蜂來舉例(當然在難度較高的曲子上更要如此練習):

sol mi mi 2

fa re re 2

do re mi fa 

sol sol sol

紅色部份的2代表兩拍,是練習的重點。

尚未建立數拍子習慣的孩子,就算認得兩拍的長相,卻不一定在真正演奏時把拍子拉滿。

可能孩子一邊拉琴,一邊要注意按弦音高是否正確,弓有沒有拉直,或是對譜上的音不夠熟悉,用力讀譜中...

演奏時有太多東西要注意,這時若請孩子先把小提琴放下,老師可以先直接切入孩子"沒有數拍子的習慣"這個問題。

 

練習打基本拍時,孩子視線可以很專注地看譜. 打基本拍. 數拍子,

 

哪邊音不認得,或哪邊拍子一出了問題,老師馬上修正,當場陪著孩子反覆練習,

這樣效果最好。

 

許多孩子會卡關在"一拍半",不知如何數拍子,

這種練習法,配合老師在課堂上發明的一拍半專用教學法

Melody親自看見許多孩子一一跨越數拍子的門檻! 

 

當然,以上練習會佔去上課一部分時間,且要持續做一陣子才有效果

(每位孩子情況不同,需要要幾個堂課.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不等)

但Melody老師在教學中反覆這樣做,總是發現,

過一陣子回頭看,願意花時間跟著老師一起做的孩子們都進步了!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