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圖片來源)

一段應該被演奏的乾淨俐落. 顆粒分明的快速音群,

聽起來卻是模模糊糊.十六分音符不平均,

Melody說先停在這裡,我們要先把這段修整好,孩子卻不想停住.繼續往下拉....

 

這是每天上課Melody幾乎都會遇到和孩子們之間的拔河

 

孩子不想停住,通常是因為在家每次都把一首曲子從頭拉到尾,

聽久了曲子的旋律,對音樂的整體輪廓有概念.有想法,

所以不想中斷。

 

但是一個乾淨俐落.顆粒分明的樂段,

根本不可能藉由每次都從頭拉到尾,不停下來特別分段練習的囫圇吞棗來完成。

 

例如音群不平均,原因有很多,

有時是快速演奏時左右手速度沒配合好,有時是換弦角度沒抓好,

我上課會先聽孩子拉過一遍,找出原因,再提出解決的辦法,然後看著孩子照著我的辦法慢練,再請孩子在家照著我的方法複習。

找原因--->講方法--->上課當下陪孩子練好--->孩子在家複習

 

小五的在演奏韓德爾的奏鳴曲時,

一直有一段音群無法對齊節拍器,會斷斷續續,音群忽快忽慢不平均,且換弦一直有雜音。

Melody先請停下來,是個很有音樂性的孩子,演奏太投入煞不住車一直往下拉。

我立刻跟孩子溝通"細部修整.命中目標"的練琴概念,

當一段快速音群不平均,不可能一直用同樣的方式重複拉就可以解決問題,

而是要放慢對節拍器,並且變化重音. 節奏來練習,

我一顆一顆音聽用附點節奏放慢練習,

一邊提醒如何在慢速度中觀查右手的角度,並且體會右手如何施力控弓,

然後說:再一次. 再一次,

一直說再一次不是老師在混時間喔,

這是手部肌肉在進行一連串的協調訓練,肌肉本身的記憶有一段進程,絕非一次就可完成。

當下至少要做對三次,孩子在家才會記得如何用正確的方式練習。

 

一定要慢速,才能仔細觀察到右手角度的變化,這才有命中目標和問題的核心,

若弓快速揮來揮去,根本來不及看問題出在哪,就匆匆拉完一首曲子,問題還是一樣。

所以孩子碰到演奏瓶頸,一定要分段慢練,才能一邊拉琴. 一邊觀察問題,

此時給孩子一直聽音樂家的高超演奏版本不一定有用,

因為根本看不見音樂家背後花了多少時間,用了多少變奏練習. 特殊方法去搞定一個困難的樂段。

音樂家呈現出來的是一首優美樂曲,而不是私底下的練習撇步

 

昨天開始拉韓德爾的奏鳴曲之前,就喜孜孜的告訴我:"我在家有照老師的方法練習,而且真的有用耶!"

果然我一聽,那本來不平均的音群,變得平均,且音符顆粒清楚許多。

老師也好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