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04015  圖片來源

 

要呈現一首完整優美的小提琴樂曲,裡面包含許多元素,

例如運弓的力道、左手的音準、演奏者的節奏感、音樂性等等。

孩子要在一首樂曲中同時注意到上述幾個元素,坦白說,十分不容易。

 

身為老師,怎麼幫助孩子可以在一首樂曲中同時注意那麼多東西?

就像蓋一棟穩固的摩天大樓一般,沒有捷徑,只有一層層的堆積孩子演奏的習慣。

蓋第一層樓時,孩子要先把弓拉直,Melody老師會花很多時間建立孩子右手的手感,手臂的角度,

花很多時間要求空弦的穩定度,為的就是,孩子上到第二層樓左手按弦時,第一層樓不會搖搖晃晃。

 

在第一層樓,孩子要練到颱風來也吹不倒(節拍器的速度變化考驗)的穩定度,我才帶著孩子爬上樓頂繼續蓋二樓。

若孩子1~9樓搖搖晃晃,站在十樓上,要注意到所有的演奏元素,根本不可能!

在沒有一定的基礎下,直接蓋到十樓,坦白說,Melody會先落跑....因為這樓必垮的呀!

 

在Melody十五年教琴的日子裡,其實有一度很害怕收已經拉完篠崎1~5冊的孩子,

因為這就是站在十樓,有些人的八樓掉一根柱子,有些人的二樓少一面牆....

後來我發現,只要家長了解我的教學理念,願意讓我回頭補八樓的柱子,或是二樓的牆,孩子還是可以有進步的空間。

但是,一棟大樓結構要拆開重組,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和孩子的"耐心"。

 

竹竹跟我學琴時,正準備進入篠崎第二冊的學習,

但竹竹媽咪也發現了,竹竹的運弓很歪。

我們每一堂課開頭前10分鐘一定是練空弦,

在空弦中,竹竹學習如何觀察右手弓的角度.和體會如何施力控弓。

幾個禮拜後,竹竹空弦進步了,但應用在演奏曲子時,只要加上左手按弦,弓仍會歪。

拉到篠崎第二冊"快樂的農夫"時,

我甚至有一堂課要求竹竹不要對節拍器,先不管拍子的長短,

單純看著鏡子,用自己ok的速度運功+按弦,一個弓一個弓拉直。

這並不是老師忽視拍子的問題喔,

而是因為這時若跟著節拍器的速度,又要顧速度又要顧運弓,根本無法直接面對"把弓拉直"的問題。

等竹竹掌握如何左手一邊按弦一邊又能把弓拉直時(每個孩子需要1~數週不等的時間),

我才加上節拍器(一定是由慢開始再一點一點加快)。

這種練習不會只有練一首就ok,除了快樂的農夫,其他的曲子我也要求孩子這麼做,目的就是讓孩子產生"手感"。

 

德德剛給我教時,則是左手小指按弦時沒有站好的習慣,

Melody每堂課除了空弦基本練習外,另外設計了為德德改左手小指手型的練習,

每次上課,這些基本練習會先走完一遍,才開始拉演奏曲。

德德媽咪很了解這基本練習的重要性,讓老師有時間帶孩子蓋基礎的樓層。

 

Melody對料理很有興趣,每次去上料理課時,老師每次必叮嚀,

食材爆香時,一定要有順序一樣一樣炒香,

洋蔥先下,炒一段時間香味出來時,才下蒜頭,這樣的香味才有層次。

若是一開始就把全部食材倒進鍋裡炒大鍋菜,每樣食材的獨特香氣都出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