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in-1424683  

圖片來源

Melody老師一直很強調看鏡子練琴的重要性,

接觸過很多已學過琴的孩子,發現不少孩子的基本動作在一次兩次沒注意....日積月累下來,已經走鐘到很難調回來。

 

所以我上課,不論是初學還是已有程度,基本上都會帶著孩子看鏡子練習。

重點來了!

鏡子擺出來,孩子真的會仔細看嗎?

就算孩子看了鏡子,真的有確實調整動作嗎?

老師叮嚀"要看鏡子練習喔"---->這句話說出口十分容易,但是要落實孩子真的有"確實對著鏡子調整自己的姿勢"卻要花費一番工夫。

當家長看見Melody在聯絡本和課本寫"看鏡子"三個字,其實代表了,我上提琴課時,會花很多時間"帶著孩子練習怎麼看鏡子"。

 

教學十六年來遇過太多不肯扎實看鏡子練習的孩子,偏偏我又是個認為基本動作超級重要的老師,

所以我在課堂上一直以來都執行著鏡子教學法。

 

1. 鏡子怎麼擺?

並不是只要買了一面鏡子,孩子就會知道如何看著練習,

為了引導孩子以最方便的角度看鏡子練習,在我的提琴課上,連鏡子擺的位置和角度都是經過老師精心設計的。

不只上課要這樣擺鏡子,孩子在家練習也要把鏡子放得跟上課一模一樣喔。

 

2.視線的移動:

小提琴演奏是一門細膩高深的學問,不只要看著鏡子注意基本動作,有時也要觀察左手按弦的位置(影響音準),

還要持續保持讀譜。

常常孩子在演奏曲子中,一看了鏡子,就忘了譜拉到哪邊,音樂就中斷了。

如何在鏡子、左手、譜,這三者間找到平衡三者兼顧是練習的重點。

以篠崎第一冊來說,熟悉我的家長們都知道,我有可能一週教3首曲目,

以進度來說,我絕不是教學進度最快的老師。

如果上課只要陪孩子把曲子練熟,我可以一週教5首,

但Melody重視弓法要對、拍子對、音準ok,

另外,我不會只有說"要看鏡子練習喔",在課堂上我花了非常多時間引導孩子"如何進行視線的移動"。

如果孩子做一次沒有掌握重點,我就陪孩子做第二次、第三次。

唯有上課時跟著老師的方法,孩子自己在家練習時才知道怎麼在鏡子、左手、譜三者找到平衡點。

 

3. 沒有鏡子就不會練習?

看著鏡子練習,就是為了能夠在沒有鏡子時,也能夠有正確的演奏姿勢。

孩子看著鏡子練習時,我偶爾會把孩子的視線從鏡子拉回來,指著弓的尾端說:"你看,就是這個角度"

或是右手小指一直很僵硬的孩子,經過我調整改過來後,我會請他體會“關節彎起來的感覺”。

以上都是為了培養孩子的"手感"。

鏡子輔助孩子練習後,演奏出來的手感需要老師引導孩子細細體會,當孩子有了正確的演奏時的"感覺",

就可以在沒有鏡子的練習情況下,也有正確的演奏姿勢。

 

不過,

Melody一直到研究所畢業後的每次練琴,都還是保留某一時段給鏡子,因為靠鏡子學會的東西需要時時刻刻維持

現階段的我,每次練琴,至少會留10~15分鐘跟鏡子的獨處時光,對著鏡子練好後,我才會開始練習其他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