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8009_1266034853514173_2995486209139216434_n  

這場音樂會自去年底開始計劃,今年春天正式演出。

在這幾個月的過程中,每位孩子都經歷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準備過程,

練習過程中,孩子需要學習從零開始架構一個曲子(培養獨立讀譜、處理樂曲細節必備的能力)

Melody的學生剛開始練一首曲子,絕對是從孩子自己獨立視譜、找音開始。

老師負責的是在旁"引導",而非一開始直接拉一遍曲子,讓孩子"模仿"。

讓孩子自己建構一個城堡,常常會經歷家長、老師在旁急得不得了,而孩子反而不心急的過程,

就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啊!

Melody常常要忍住,在一次次上課的過程中問問題,引導學生算拍子、聽音準,

有時我會以"這音太高還是太低"取代直接講答案"這音太高了,按低一點",就是不想養成學生只想聽到現成答案的習慣。

若是在孩子建構城堡過程中受不了龜速的進度,老師直接出手幫孩子蓋好城堡,孩子永遠看到的是成品,而學不會"如何做"。

 

等到孩子會做了,接著是在一堂堂課中反覆把每個細節修到最好,

明確的強弱、清晰的圓滑或斷奏、手指按弦的手型、對音準的敏銳度....都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

 

還有背譜! 

練琴練到最後很容易只靠手感,

背譜就是腦海裡有系統地建立曲子的結構,需要理性。

17991100_1266028126848179_4793869599041870015_n    

 

音樂會給了孩子們很好的機會,把平日所學在台上完整的呈現出來,

每位小小提琴家都把握了這練膽量的好機會,在上台演奏的過程中學習克服緊張。

謝謝每一位辛勤準備的孩子,和用心陪伴孩子的家長,帶給大家一個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