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剛好同時有幾位學生都在練篠崎第四冊Vivaldi的concerto in a minor

其中有兩大段的變化弓法,Melody老師在小提琴教學中發現幾乎每個學生都會遇到瓶頸,

 

下圖中可看見從第一行後面開始一直到第四行的弓法是連在四個十六分音符的中間兩顆音符,

其實在篠崎第二冊有遇到類似的弓法,但是只有短短幾小節,

不像這一大段,

這樣變化的弓法常造成學生左右手不協調.拍子亂掉.或是換弦有雜音。

20915841_10154898828616724_596467009_n  

遇到這種情形,我會在每個禮拜開不同的處方籤讓學生回去照著練,

只要依照這方法,學生每一週都可觀察到自己的進步。

第一步  放慢速度仔細讀譜

因為這四行裡並非完全一樣的弓法,仔細看!有時還有分弓穿插在其中,很多學生一直衝速度以為弓法都一樣,拉到後來被老師一直喊停還煞不住車,才發現,弓法都拉錯了...

 

第二步  用節拍器慢練 

第一步驟做完了,確定可以用正確的弓法演奏後,再用"慢速度"的節拍器把拍點對準。切記!是慢速,要不然一直趕拍子,都還來不及確認拍點有沒有對準就拉完了。拍點對準,弓法對了,再加速。這個步驟有時就要練到兩三週,這才是磨細節,才是把根基紮穩。

 

第三步 加強雙手協調性(沙包練習法)

左手按弦和右手運弓的速度搭不起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聽起來只有"亂"可以形容。

這時我會用變奏練習加強孩子的肌肉協調性,今天就在課堂上用附點變奏練習幫助亞亞,

一開始當然在Melody意料之中,一變奏,弓法就亂掉,因為演奏中加入了新的不確定元素,亞亞連自己原本會的樂段都打結了,但在一次次地嚐試中,孩子慢慢找到如何在變化節奏中仍穩定自己的拍子和弓法。

這就像是在慢跑選手腳上綁了沙包練習,本來沒有沙包時跑得很順,為了增加肌耐力而在腳上沙包練習,增加了阻力一開始一定是跑的一拐一拐,等肌耐力提升.沙包拆掉了,會突然發現失去了阻力,原來可以跑的這麼輕鬆!

所以,這是一種訓練!在課堂上亞亞找到適應變奏的方法,我後來說變奏拿掉,照譜上節奏,孩子就可以演奏的流暢。

但是,很殘酷的是,雙手的協調性需要長時間累積,我跟亞亞說,上課老師給方法.陪著練.幫妳找到手感,但是在家沒有用同樣的方法訓練,手感馬上跑掉!有耐心一步步往上累積,左手和右手才會愈來愈有默契。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