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家長問Melody:會在初學者的指板上做記號嗎?

我的答案是:會的!

 

我聽過一派老師,堅持不在學生指板上做記號,原因是---要靠孩子的聽力去移動位置。

如此的出發點其實立意良善。

 

但Melody回想教小提琴十幾年的過程中(特別是以前已經學過小提琴的孩子)

我發現如果一開始沒有貼記號的學生,的確很容易聽到音不準就迅速的移動左手指的位置,但...學生畢竟是學生,在摸索練習過程中怎麼可能移動一次就按準?於是同一個音,要移動2次.3次,更有的4次...

初學者還沒建立正確的左手形狀(如果是年紀小的孩子手更是軟)在一個音要移動2次.3次的過程中,手指在指板上滑來滑去,手指形狀塌掉的不在少數。

 

也有的是指力不足,習慣以左手大拇指和左手掌的力量撐住琴,

在指力尚不足的初學階段,真的不建議讓孩子在弦上滑來滑去!

等手型塌掉再來找Melody挽救,真的是事倍功半。

好的情況是花很長的時間一直修正,孩子好不容易慢慢改過來,

更有的情況是,孩子養成習慣非一朝一夕,沒有決心修正就一直帶著可怕的手型繼續演奏。

 

所以對Melody老師來說,一開始在琴上貼的記號,不只是幫助孩子看音準不準,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建立手型!!

在看記號的同時,其實正在訓練孩子左手指"瞄準目標"的能力,

要怎麼訓練一開始完全沒學過琴的初學者瞄準目標?

首先,"必須給學生一個目標"!(也就是琴上清晰可見的記號)

初學者沒有音高觀念,小提琴又不像鋼琴一般有明確的按鍵位置,

怎麼可能再沒有具體目標的情況下要求初學者只靠聽,就能一邊保持良好手型一邊自行調整音準?!

 

我在琴上做的記號,規定學生一定要把"線按滿",差0.5公分都不行,

別以為這對年紀小的孩子來說做不到,

國小三年級的豪豪跟老師學琴兩年,一開始老師也花了好多時間要求豪豪把線按滿,

剛開始的半年在課堂上常聽到豪豪一邊演奏,我一邊調整音高位置和手型,

隨著曲子難度增加,一點一滴的鍛鍊之下,

豪豪現在按弦有很棒的手型,對於音準也有一定的敏銳度,聽到不準的音,自己慢慢會調整。

 

Melody老師記得小菘一開始跟我學琴時,左手手指全部黏在一起 XD

在老師每次上課和回家媽咪驗收複習的努力下,

小菘慢慢學習到第一把位的手指,有哪些要靠緊,哪些要分開,

現在在學習篠崎第二冊的小菘,控制手指間距瞄準目標的能力進步許多!

 

記號要貼到何時?

我認為應該貼到1~3把位互換很順暢時,就可先拆掉一條記號,之後在依學生個別學習情況拆掉全部的記號。

手指是會有記憶的,貼記號是同時在訓練手指演奏的記憶。

拆掉記號之時,因為經過長時間的鍛鍊,手指指尖早已安裝好偵測雷達,會自動瞄準每一個音的位置,

即使偶有音按不準,要調整音高也可用已建立好的手型移動位置,不會一移動手指手型就垮掉。

 

 

Instrument-Tone-Violin-Wallpaper-1170x731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