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又請假啊!上課不持續,可是要影響孩子學習進度的。
 
家長:最近她都沒怎麼練,今晚又因為不舒服早早上床了。有首曲子她還不會彈!其它的也彈的不是很熟悉。

怕挨你批,課又上不下去。


 
老師:起不了床就不來吧,好好休息!不過建議儘量不請假。如果彈不出來就請假,她會養成惰性的。

優秀就是一種好習慣,想想如果颳風你不來、下雨你不來、心情不好你不來、家裡來客人你不來、

放假你不來、沒練你不來、月考你不來、期中考你不來.....這麼懶散的學習態度,好習慣怎麼培養。

教育目的就是要培養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再說在家重複錯誤可是沒得啥好處的。
 
家長:生病不是主要的原因,關鍵是沒怎麼練!

 
老師:千萬不要給她找理由不上課,不然她會把彈琴和學琴作為無關緊要的事,

在孩子心裡有了這觀念,可以說完了,將再也學不好。

所以無論颳風下雨,不管彈得好壞都得來上課,這就是大人要有的態度!

堅持就是好習慣,堅持就能培養好習慣。至於回課的具體情況老師自會有分寸,

哪怕孩子被罵一頓孩子也知道錯在哪兒。就算是沒練,到老師這裡來練習,也比在家練強十倍。

我最近分析了上課紀錄,彈得好、進步快的孩子都是基本上能堅持每週上課的。 
 
家長:明白了!我們明天來上課!
 
老師:爬不起來就算了,我們要人文關懷!
 
家長:呵呵,這點她還好了,反倒時她經常催促我!
 
關於這段對話我想到以下幾個問題分享給家長朋友 :
 
首先能發現一些業餘音樂教育的基本問題,且比較普遍:家長對音樂學習的特殊性認識不夠,

不知學樂器貴在天天堅持,這種堅持包括定期上課。

一般而言,至少要保證一週一次課,一定記得如果你想讓孩子學好點,無論颳風下雨都得堅持上課,

除非病得爬不起來。

這就是你和孩子要保持的態度,是大人們要給孩子的態度,千萬別找理由。

就學習本身而言這是因為學樂器最容易走彎路,走偏路,自己練可以肯定地說不可能練好,

很多問題需要老師及時調准和糾正。如果經常請假,懶散的態度是害,更厲害的是在家重複錯誤害上加害。
 
關於堅持,有人說學樂器不是考驗孩子,而是考驗家長的耐心和忍耐。

其實我們想想,很多時候不是孩子堅持不了,而是大人們的懈怠,各種理由。
 
趙曉生教授說過一句話,"學琴學會一個音就夠了",這句話就讓我很受益。

當然前提是你找的老師是值得你信任。

如果你有懷疑老師,哪怕一點點,那你趁早換掉,

因為你的懷疑會給孩子造成不良的影響,也會給可能被你誤會的老師造成傷害,影響老師與孩子的互動。

在評價孩子學琴和老師教學品質時,評價自己對孩子學琴的態度也是必要的:

你是否認真堅持,陪孩子一起努力過?

 

最後想到的是對於業餘學琴,不單是學一門樂器、一個技能,

而是學一種文化,文化必須文而化之,內化成一個人的內涵和氣質。

另外學琴也是練就一種對學習的態 度:認真堅持忍耐,持之以恆。

如果在學琴中孩子能如此對待。我想不管是學琴,對其他任何學習都是有促進作用的。

所以大人的理念是放遠點,不要僅僅著眼於當下。
 

 

(文: Jacky Lau)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