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公認為「當代十大小提琴家」之一的伊扎克.帕爾曼,今天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行小提琴獨奏會。昨天他與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合作,和五十位年輕音樂學子共聚一堂,分享交流音樂理念。小提琴家曾宇謙破例擔任口譯,現場笑聲不斷。

學生好奇大師平日如何練習拉琴?帕爾曼的秘訣是「慢」,「練習慢,忘得慢;練得快、忘得快。」他表示,練琴對他來說「就像海綿放入水中」,讓心靈和身體緩緩吸飽音樂養分,不必急躁求快。

今年七十歲的帕爾曼,十九歲便勇奪小提琴國際大賽首獎,被譽為「小提琴王子」。面對跟他一樣年少成名的曾宇謙,帕爾曼表示,拿獎只是開始,真正的成就在於音樂家不間斷的努力。他勉勵曾宇謙「每天都要學習新事物」,不能原地踏步、重複既有風格。


身為大師,在不在意樂評家的評論?帕爾曼坦言不太在意聽眾評論,但自我要求高,「我就是自己最嚴厲的樂評家,只相信我自己的耳朵。」他笑說,世上唯一比他更嚴厲的樂評家是妻子。


小提琴家蘇顯達形容帕爾曼拉琴擁有「迷人音色與絕佳技巧」,好奇是天生還是苦練。帕爾曼回答,「多練習可以製造好的『聲音』,但『音色』是與生俱來。」音樂家可以透過不斷練習、投入感情,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音色。


音樂是一個充滿挑戰的領域,成功音樂家如鳳毛麟角。面對台下初起步的音樂新鮮人,帕爾曼說「每個人都有音樂才華」,但才華有很多種。他建議年輕人不要把「當音樂家」當成唯一目標,「如果你愛音樂,一定有適合你的角色。」他總結近一甲子的的音樂之路,「面對音樂要有一顆寬廣的心。」

原文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012/1298827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