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3.jpeg 

圖片來源

Melody老師每堂上課驗收. 細部修整完上次功課,到了教新曲子的時候,

一定會讓孩子先"視譜"拉一遍曲子。

熟悉Melody老師的家長們一定知道,

我最不喜歡先從頭到尾拉一遍曲子給孩子聽,讓孩子記住旋律然後模仿,

因為這樣孩子表面上看似學的快,

但演奏出的音符,卻不是靠自己一個一個音讀譜. 算拍子而來

上述的學習法,日子久了,會演變成孩子沒有事先聽過旋律,就沒有靠自己讀譜演奏的能力。

Melody重視孩子"靠自己"的能力!

老師要做的是 --- 引導


這週雅上課有點小賴皮,明明之前教過的附點節奏老師已經反覆確認過雅已經學會(包括用手打+唱出拍子,以及用琴在紅燈區練過好幾次都正確無誤)

這週一開始雅拉錯節奏,老師要雅再想想,雅說:忘了,想不起來

我請雅用手打基本拍,然後想想一拍半臉上多的一顆飯粒老師上次說要怎麼數?

雅連用手打基本拍都不願意,繼續說:忘了啦!

Melody當然不可能妥協!

孩子一直說忘了,我只有可能繼續引導,

我開始自己打基本拍,嘴裡唱出第一個音,請雅看著我手上的拍點,抓出第二個音要出現的時間點。

這情況下,要Melody同意孩子不思考而直接給答案,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雅知道老師不直接講答案,所以只能順著老師給的線索,抓出第二個音的時間點。

然後,我手繼續打基本拍,讓雅自己從第一個音唱起,再讓雅把第一個音. 第二個音串起來。

雅做到了,並且想起來這個節奏怎麼拉

然後老師才會一起跟孩子拉一遍,強化這個節奏在孩子記憶中的強度。


給孩子新曲目時, Melody會先聽孩子拉過一次新曲子,

然後標出要注意的"紅燈區",

再陪孩子把紅燈區該注意的地方修好,引導過孩子思考後,老師會在琴上示範給孩子看,較難的樂段如何演奏。


Melody偶爾會給孩子一首"挑戰曲"

難度是經老師評估過,孩子有認真思考,一定可以勝任的程度。

在上課中,老師不陪練也不先聽挑戰曲,

讓孩子在家練一周後,下次上課驗收時,老師再細部修曲子。

目的是養成孩子在家練琴"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

孩子在家練挑戰曲,遇到任何問題,要自己找老師上課提示的線索,回憶老師上課教的練琴方法。

老師重視的是方法,孩子在上課學習到練琴方法,

就算遇到自己未接觸過的曲子,只要難度適中,就要建立起自己獨當一面的能力。


驗收挑戰曲時,Melody的心臟一定比平常更強,不害怕孩子拉的幾個錯音,

因為Melody是個鼓勵孩子勇於嚐試的老師,

孩子若在嚐試中不小心犯錯,更能清楚看見孩子哪邊需要加強. 突破。


挑戰曲過關後,可直接得到2個老師獎勵印章,

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呢!

Melody發現,有些孩子在遇到挑戰曲,會耍懶說: 我不要挑戰,我不要印章。

(這種回答Melody根本不會放在心上....

但是當通過挑戰曲得到印章時,嘴角又揚起自信的笑容,

這就是孩子單純的心呀!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