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暑假帶學生們參加英國皇家檢定的證書,

其中有三位報考八級的學生都通過了,Melody老師真是開心!

陪伴孩子準備的過程中,心中也累積了一些感想。

*指導學生通過英國皇家小提琴檢定八級的心得*台北小提琴教學。   

報考檢定前,首先一定要先認知"檢定不是學琴的目的",檢定只是學琴的附加產物。

 

檢定讓孩子在適度小壓力情況下成長,特別是對於練琴需要紀律的孩子來說。

檢定的項目有四項,光是考曲就要練三首,孩子必須學習同時手上握有三首精通熟練的曲目,

而非只是練一首,過關後繼續下一首,然後忘了之前學過的。

考試項目中的音階,則是要把整本音階譜背起來,考試規定音階項目不能帶譜進考場。

要如何同時掌握三首熟到不行的曲目和整本音階?答案就是平時要培養孩子心中思考全局的習慣。

就像下棋一般,不能只看眼前和對手交鋒的棋子,格局要放大到整個棋盤!

很多學生練琴只是低頭猛練,練了這個忘了那個,沒有思考全局的習慣。

這時,檢定就可幫助孩子慢慢培養好的練琴習慣。

 

對於三首考曲,要達到的標準不只是練熟,還要練到每次演奏的水準一致。

有些孩子這週曲子拉的很好,下週同一首卻拉的跟上次不一樣...

Melody常在小提琴教學中,以投籃來比喻這種情形,

籃球選手投十球,有人中五球,有人中八球,有人十球全命中,

但音樂家在音樂演出中只有一次機會,如何掌握那僅有的一次機會?

就是練到投十中十  這就是Melody在課堂上反覆陪孩子做的事。

 

既然檢定準備起來沒那麼容易,可以一年前甚至兩年前就開始放下一切專心猛練檢定內容就好嗎?

Melody這幾位通過八級的學生,平常並非以檢定為練習的目標,要報考檢定,以6.7.8三個級數來說,程度夠的話考試前半年開始準備是最適當的時間點。

這些孩子跟我學琴多年,從初學到換把位、抖音、拋弓、跳弓、到篠崎六冊拉完進入協奏曲、巴哈無伴奏,

我們紮紮實實的一起走過每一個階段,中間該練的音階、練習曲沒少過,每一個步驟都是Melody細細琢磨確認孩子真的有學到東西才繼續往下走,遇到瓶頸之時更是家長和孩子都願意放慢腳步和老師一起並肩克服困難。

也因為這樣,程度累積足夠,再報考檢定是水到渠成。

小提琴演奏的進步是由許多不同種類的曲目堆積而成,在學習的路上,學生需要多一些曲目的刺激並認識不同樂派的音樂處理手法。

若一兩年少了曲目變化的刺激,只練檢定曲目,練到最後容易對這三首曲目麻痺、演奏無新意,並且完全沒學到其他東西,技術不紮實,即使考過也小提琴演奏沒有實質幫助。

 所以,檢定不是必要的。要報考檢定,更多應該思考的是準備過程中學到了哪些。

 

常聽身邊老師分享,我自己也經歷過,

平時累積的程度還沒到,卻急於參加檢定的學生,或是學生指定要考的級數遠遠超出自己現有程度,實在本末倒置。

 

另外,這次帶孩子們準備八級的考試項目,這幾位學生公認最有挑戰的項目是聽力

聽力的旋律記憶部份,主考官會彈三聲部的曲調,請考生唱出最下方聲部(最低音)

對學小提琴的學生來說,聽覺上低音是不容易掌握的,

因爲小提琴是高音樂器,再加上總共有三條旋律同時進行,上方兩個聲部是大大干擾。

強烈建議要準備八級的聽力,一定要有六.七級的聽力基礎,

六級考的是兩聲部,學生唱出高音部;七級考的是兩聲部,學生唱出低音部,

有了六七級的聽力基礎,循序漸進,學生較能在八級聽力眾多旋律的"干擾"中找出最不易被發現的低音部。

 

以上小心得和大家分享,無論檢定與否,期許每位學生在學琴中找到樂趣並在過程中學習挑戰自我。

 

*指導學生通過英國皇家小提琴檢定八級的心得*台北小提琴教學。Melody老師的新生預約上課前請先讀過"新生請看"一文喔。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