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Melody遇到一位不太熟但會平常會點頭打招呼的鄰居,

知道我是小提琴老師後,說他的姪子也在學小提琴,

聊到一半拿出幫孩子錄的練習影片,說:你看,學了一年拉這個卡農很厲害!

我一看,只能虛應故事的笑笑,

這孩子有把譜完整的拉完,但是左手手掌緊貼著琴、手型也很垮、還有音準...

 

 

卡農,這耳熟能詳是很多父母聽過,好聽又優美的曲子,殷切期望孩子學琴有一天能站在舞台上演奏給台下觀眾聽。

但我必須坦白說,我教的學生沒辦法學一年就拉卡農。(正確來說,應該是老師不會讓只學一年的孩子演奏卡農)

以小一開始學琴的孩子來說(會讀譜的成人可能進度教快),

學琴第一年正是重要打手型和讀譜根基的時候,

Melody會花很多時間在篠崎第一冊陪孩子建立讀譜的能力,和數拍子的習慣。

熟悉我的家長都知道,Melody光是訓練初學孩子打基本拍,從開始教一直到孩子自己真正會打拍子,這過程就要磨掉好久的時間和孩子的耐心(德德和小菘媽咪如果有看到文章一定猛點頭...哈哈)

有可能孩子這首拍子會打了,但下一首曲子又遇到新的變化節奏,要如何在變化中求穩定,從頭到尾有穩定的基本拍,這,需要長時間的磨練。

還有手型,小菘一開始也很喜歡整個左手掌緊抓著琴、按弦的每一指幾乎都黏在一起,老實說,現在遇到新曲子有時候仍會舊習慣復發,但我看著小菘一次次調整,在跟Melody學琴一年多之後,已經進步好多,小菘可以把哪些手指要張開、哪些手指要閤起來,控制得很好!

我的學琴一年多甚至兩年的學生們,幾乎都還沒學到卡農,

家長也知道我教學的風格就是把根基打穩,等水到渠成之時再拉卡農根本不會有誇張手型和音準的問題,

所以跟Melody學琴的學生需要耐心和被磨練的勇氣(家長們陪孩子練琴更是需要以上兩種特質 哈哈XD)

 

我看著我學琴不久的學生們,雖然還沒學到鄰居口中的卡農,

但是老師說心裡話,我在乎的根本不只是卡農。

 

以學琴多年、已通過英國皇家八級檢定、去年在音樂會上擔綱壓軸的Benson來說,手上累積的能力根本就可以用視奏完成卡農,

這時,哪會在乎他是學琴第二年還是第三年學到卡農?

學琴,要看的是長遠。 

 

把琴學好的路程很長,多的是比卡農更難的曲子。

我在學生身上看見的不是"這一首曲子"而是"孩子身上擁有的能力"

孩子學會用正確手型演奏、孩子學習辨認音準、學習有穩定的基本拍,

擁有這些能力後,以後要演奏什麼曲子都不是問題。

我看的不是學生的現在,而是學生的---未來發展性

學很短的時間就可以把卡農重頭到尾拉完,就像一時耀眼的玻璃,可以反射出太陽的光芒,

但我眼中認真學習基本功的學生就像珍貴鑽石的原石,等候時間慢慢的雕琢。

 

mf700-00912063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