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Melody老師剛接手幾位已學過琴的孩子,大家竟不約而同都面臨換把位左手很卡的問題,

而造成換把位卡卡的兇手,就是抓太緊的左手大拇指

 

 

換把位是孩子們學琴路程中一個重要的關卡,把位換得順,曲子才能有最最基本的流暢度。

Melody教初學的學生,一定從一開始就建立孩子演奏時有放鬆的左手大拇指,

一路不斷提醒孩子,確認孩子往後學到換把位時仍保有正確的手型,

教到換把位時,Melody一定放慢速度細細的教,確認左手的手型,同時也讓第三把位的指法深刻烙印在孩子心中

但,若是已學過換把位的孩子要重新調整手型,一定要確實做到五個字:慢練!急不得!

 

換把位時,左手要和琴保持"有點黏,又不能太黏"的微妙關係,

這也是我在帶孩子一週又一週的反覆練習中,一直引導孩子慢慢探究.體會的學問。

人的天性會很想"掌握",手通常就會出力抓太緊,或是用大拇指第二關節下面那塊小肉肉撐住琴,

反而,把位愈換愈不順,在遇到第五.六把位以上的高音時,左手更會卡住整個上不去,影響音準....

 

要面對這個問題,老師. 家長. 和孩子都要拿出決心和.....無比的耐心!!

 

小正已拉過篠崎第六冊的匈牙利舞曲,最近Melody老師回到第五冊一首首換把位練習開始修整基本動作。

從下面影片可看見同一段落,小正拉了兩次,第一次明顯下把位大拇指卡住,第二次經過調整做的很棒!

  

 

澤澤媽咪在決定讓澤澤跟我上課前,就已跟澤澤打好預防針,包括夾琴. 握弓,都要經歷一番修整,

澤澤也很努力,願意透過空弦修好右手拿弓的手型,最近也開始調左手手型。

下面影片是澤澤演奏F.Kreisler的貝多芬主題輪旋曲,可看見左手大拇指第二關節從第六秒後一直想往上撐住琴XD

  

 

下一段影片可看出,經過調整,澤澤慢慢學習控制左手的力道!

  

 

小鑫在練Mazas練習曲時,雖沒有抓太緊,但大姆指和左手掌移把位的速度不一致,需要留意。

  

 

調整換把位手型最容易發生一件事,很多時候孩子以為自己調整好了,

同樣的舊習慣有可能過一陣子又冒出來! 一定要繼續不斷的跟舊習慣對抗,才有聽到流暢曲子的一天! 

 

就像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過程,老師所放上的影片都是孩子演奏最真實不經修飾的一面,

遇到問題要修整,Melody陪孩子們一起回到原點,這是必須經歷的過程,

看見孩子願意這樣腳踏實地的練習,並且一個個孩子都在進步中,老師好感動!

xiaotiqin-005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