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lody在小提琴課堂上遇過許多完成篠崎第一冊準備進階到第二冊的學生,

驚覺自己無法深刻詮釋第二冊曲目中的音樂性,而前來詢問我的意見。

在我的小提琴教學經驗裡,完成第一冊所有曲目練習後,應具備以下基礎,銜接第二冊才能得心應手。

 

1. 正確的演奏姿勢

小提琴最重要的演奏手型,在第一冊最有可塑性之時,就需要養成習慣,

日積月累養成的手型會決定性地影響後續學習的發展可能性。

右手常見的問題手型如下:

大拇指凹陷,在大聲施力時無法反作用力修飾音色。

小指僵直,連帶手掌肌肉和手腕也變硬,運弓沒有彈性。

左手常見的問題則有大拇指下方肌肉緊抓著琴,還有手指不獨立等等。

這些問題環環相扣,每一個問題皆有相對應的解決之道,端看學生是否能配合老師逐一把問題各個擊破,帶著正確的演奏習慣往前邁進。

 

2. 快速的讀譜速度

讀譜是需要練習的,沒有不用練看久了自然會這種事,特別是小孩學琴,需要一開始就釐清每一個音的位置,否則隨著程度提升,所有的音會糾結在一起。

請養成唱譜,數拍子的習慣,在每次練習前單獨挑出來練習,每堂課確實執行。

 

3. 運弓

篠崎第一冊學完後,弓尖中弓弓根的位置需有清楚認識並能自如運用。

"年輕的翅膀",即是最好檢視自己是否紮實地學過運弓法的好曲目。

若運弓的長短,換弓控制演奏起來吃力,建議回頭找出運弓問題的根源。

 

4. 能夠判斷音準

隨著程度提升,對音準也要愈來愈有敏銳度。

手指和耳朵是有記憶力的

一開始用眼睛看位置的時候就要按準,耳朵會慢慢記住準的音,若一開始沒按準也沒關係,久而久之,耳朵會分不清音準。

手指的肌肉也會隨著每一次的練習,記住全音和半音之間要張開和闔起來的距離

 

5. 身體各部位在演奏中的應用

演奏時身體僵硬是成人小提琴課常常遇到的問題,成人學生善於理解,控制力也好,但放鬆是成人小提琴學習上的一大課題。

成人小提琴課,強烈建議先學放鬆,再學如何用力

放鬆不是一盤散沙,用力也不能緊繃,這之間如何巧妙拿捏,決定了每個人的演奏音色。

學生在第一冊需要學習手指小關節和手腕如何調整運弓方向,手指和手腕關節運用得宜,會奇妙地拉長曲子的旋律線條。

身體和手臂的力量如何傳導到琴裡,則是另一門大學問,適合下次再另寫一篇專文探討。

 

時常有學生問我,既然學生都可以拉到流浪者之歌,為何我不收初次向我學琴,程度在篠崎六冊以上的學生呢?

只能說有些需要早期奠定的基礎,到了篠崎六冊後再重新尋求,真的浪費學生太多時間,能改善的也有限,作為一位小提琴老師,我希望從根基開始陪學生一步步往前走。

 

 

ˊ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