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錄在篠崎小提琴教本第三冊的Concerto No.5 in D Major, Op.22,1st Movement by F. Seitz 音樂豐富,充滿生命力。

然而,要將此曲詮釋得宜,需要具備一定的演奏基礎和對提琴音樂的認知。

這同時是一首檢視篠崎第1.2.3冊根基是否穩固的曲目,本文討論此曲可以習得的演奏技巧及詮釋方式。練到這首曲目的學生,可以對照看看自己是否能好好掌握這首協奏曲。(以下用小節數表示討論範圍)

第1-14小節

前奏

第15-29小節 

談演奏賽茲第五號學生協奏曲第一樂章 | 台北小提琴教學|小提思考重點:如何詮釋長線條旋律。面對歌唱性的旋律,學生容易有以下幾個問題

1. 手腕、手臂僵硬。

2.不清楚樂句走向,導致旋律平淡無變化。

3. 了解音樂走向,但使不出合宜力道。

談演奏賽茲第五號學生協奏曲第一樂章 | 台北小提琴教學|小提如何改善:

1. 以手臂帶動手腕、手腕帶動手指,想像三者為彩帶波浪的S型曲線,彼此牽動,大關節小關節不鎖緊。

2. 跟著音樂旋律的高低起伏唱譜,思考每一個樂句的方向和目標在哪裡。

3. 運用弓毛的彈性修飾大聲的音色,不硬壓弓。

第30-34小節

談演奏賽茲第五號學生協奏曲第一樂章 | 台北小提琴教學|小提思考重點:如何演奏斷奏。斷奏是篠崎第一冊就學到的技巧,在此處需要達到不只會斷奏,還能夠演奏出靈巧生動的跳躍感。

談演奏賽茲第五號學生協奏曲第一樂章 | 台北小提琴教學|小提如何改善:

1. 確認已經能很好地掌握弓的壓放和前手臂快速運弓。

2. 會正確壓放和控制弓速後,開始試著不要壓弓太深,以修飾生硬的音色。

3.練習克服弓的彈跳造成的雜音,即練在斷奏中,弓可以貼好弦的穩定度。

第35-59小節

談演奏賽茲第五號學生協奏曲第一樂章 | 台北小提琴教學|小提思考重點:準確的節拍。

談演奏賽茲第五號學生協奏曲第一樂章 | 台北小提琴教學|小提如何改善:

1.不用節拍器,先以自己腳踏基本拍+唱出旋律,研究好每個附點、連結線、和休止符的正反拍。

2.慢速節拍器+踏基本拍+唱出旋律,穩定後再慢慢加速。

#其中49-51小節的換弦重音放在正拍長音上,重拍長音先以弓速再以弓毛的深度帶出突然、激動的語氣。

第60-78小節

談演奏賽茲第五號學生協奏曲第一樂章 | 台北小提琴教學|小提思考重點:連貫的長線條旋律和柔美的音色。學生在演奏小聲時常有氣虛的音色,不只聽起來易有雜音,更不易表現出音樂的歌唱線條。

談演奏賽茲第五號學生協奏曲第一樂章 | 台北小提琴教學|小提如何改善:小聲的運弓,弓毛仍要有一定貼弦的力道,手臂和手指控制力道讓弓毛服貼,同時右手大拇指使用上提的力量修飾音色。

第79小節-結尾

談演奏賽茲第五號學生協奏曲第一樂章 | 台北小提琴教學|小提思考重點:平均的16分音符、快速地連弓和斷奏轉換自如、雙音。

談演奏賽茲第五號學生協奏曲第一樂章 | 台北小提琴教學|小提如何改善:強烈建議從篠崎第2冊起搭配費華練習曲打穩左手快速音群平均的根基。費華只練1.2首蜻蜓點水,抑或是仔仔細細60首練習曲至少紮實的練過2/3,長期累積的成果在演奏快速音群時就會顯露出來。

賽茲學生協奏曲裡會遇到的雙音,若紮實練過費華第28首雙音練習曲,問題會解決一大半。

希望對提琴演奏有更深認識,在演奏前,必須先知道每首曲子背後需要的基礎是哪些,了解分析並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