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lody老師在一對一音樂教學中,常遇見家長會問"該不該陪孩子上課呢?"

在為學齡前幼童設計的團體音樂律動課中,Melody老師非常鼓勵親子共享,

在唱唱跳跳的過程中,父母的陪伴讓孩子安心的投入在老師精心設計的課程中,

同時,團體音樂律動課也常安排親子互動的橋段,很有趣呢!

所以大力鼓勵父母和孩子一起體驗律動課的美好。

 

不過以學齡後的一對一樂器課程來說呢?

我發現,會有這樣疑問的通常是十分用心参與孩子學習的父母。

以下列出陪孩子上音樂課的優點:

1. 幫助孩子與老師建立初步關係。

2. 孩子在面對老師時較有安全感,不會感到自己是孤單的。

3. 上課過程中老師若有小叮嚀,或是指派作業,父母回家可幫忙提醒孩子。

 

 

Melody提琴課上大多數的孩子們,都是一開始家長就勇敢放手,

過程中難免會發生孩子忘了一兩件老師交代的事,

但這對我來說,卻是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

 

若真的不放心,Melody建議,父母一開始前幾堂陪同孩子上課,

幫助孩子快速融入音樂課氛圍,

但,

請記得要漸漸放手,讓孩子自己學習在音樂課上成長!

 

小四生佳佳是Melody老師幾年前教過的孩子,一開始上由爸爸陪同上小提琴課,因為小提琴拿弓和夾琴需要獨立的肌肉力量,佳佳常常抱怨好累喔,爸爸則一直在旁幫忙按摩肩頸,安慰佳佳。

而這樣的狀況維持在只要佳佳一開口,爸爸就會出面打斷上課來安撫孩子。幾次上課下來,佳佳養成習慣了,上課一邊抱怨,爸爸一直在旁安撫。後來有一次一開始上課,老師問: "佳佳這禮拜好嗎? 琴練得如何呢?" 佳佳回答:" 一點也不好!"

我想,抱怨對孩子來說變成一種習慣了! 這也許是佳佳在家裡和爸爸的相處模式,但上課需要建立學習的氛圍,要很清楚讓孩子知道,現在是在上小提琴課! 

用心的爸爸總在老師開口前就先想辦法用自己的方式教導孩子,可是卻忘了,孩子需要自己獨立學習,培養適應環境的能力。

當時Melody老師與爸爸反應,應讓孩子學習自己與老師對話,任何上課中遇到的問題,Melody老師會引導孩子,教導正確的肌肉使用方式,在課程中也安排了一些軟性的樂理教學,練習做題目等,不至於真的因為一堂課造成孩子體力上的負荷。

 

 

上述列的三個父母陪同孩子上課的優點,適時放手,會變成孩子自己本身擁有的能力!!

也許孩子一開始跌跌撞撞,有的孩子快有的孩子慢,但老師邀請爸媽一起等待孩子學習. 進步。

此時,父母也要學習一門"耐心"的功課

若是擔心孩子有曲子忘了練,可以看老師每堂課一定會抽空寫的連絡本, 

孩子有若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老師下課後必會利用幾分鐘提醒爸媽們。

在Melody老師的提琴課上,孩子要練習自己記住老師說的重點,

老師不希望每件孩子該記住的事,都變成爸媽來記喔。

 

習慣需要靠每堂課慢慢累積. 養成,孩子才是學習的主角!

在課堂上,請讓孩子有機會成為一個獨立. 對自我負責任的人。

 xiaotiqin-027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Melody的提琴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